close

IMAG2376.jpg

5月的時候去了印尼峇里島潛水,順便上網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具挑戰性的行程。然後,找到這個Vlocano Trekking。

印尼是一個千島之國,顧名思義就是由很多大大小小的島嶼所合而成。除此之外,印尼因為其獨特的地理因素,國內有多座活火山。峇里島是印尼旅遊業最發達的地方,島上也有兩座火山。比較矮的一座名為Mount Batur(巴杜爾火山),高1717米,一般登山活動都會帶遊客登Batur。上網看了資料,說它難登,當時還想真的試看看。

後來,我找到了另一座更高的火山,Mount Agung(阿貢火山),高3148米,是峇里最高的火山。想了一想,既然要挑戰,為什麼不選一座難度更高的呢?反正到時候靠意念就可以撐過去啦。而且它是座活火山,上一次爆發是1963年,而且Wiki說它的噴發期大概50年,所以當時出發的時候還有點擔心它會爆發呢。

資料搜集:

網上面關於登阿貢火山的資料很少,所以決定寫一篇文章,供其他人參考。

登阿貢火山是不可以自己上去的,一來不認識路的遊客很容易迷路,非常危險,而且為了讓當地的居民生活有保障,所以一定要請當地登山嚮導。在Trip advisor看了一下,後來選擇了Wayan Dartha。他報的價是IDR 1,200,000,折合大概600港幣,2400台幣吧。無論是單人,還是兩人,都是這個價。天啊,所以如果只有自己一個就超虧本的了。另外,三個人或以上可以拿到更便宜的價格哦。交通的話另外付,司機當天直接在機場接我們,登完頂後再再我們到圖藍本,所以我覺得包車費也是挺划算的,當然前提是有人一起分攤,哈哈。

爬阿貢火山,都是從凌晨開始,然後幾個小時後登頂,在上面看日出,再下山,整個步程大概需要8﹣14個小時,視乎你選擇怎麼樣的路線。

我們一開始訂的是Pasar Agung Temple起步,到最後登上真正的3142米山頂的路線,這條路線在大概1500米的時候可以選擇走向一個較低,2927米的山頂。另外還有一條路線從Besakih Mother Temple出發,途中不能臨時變卦,而且天氣不好的話就GG了,個人感覺這條路線難度應該是最大的。

所需用具:

真的真的真的!!!!需要一雙好的登山鞋,個人覺得底最好厚一點,不然下山的時候腳底會痛哦。另外,山頂真的很冷很冷!大概只有十度,我都快凍僵了,要選用洋蔥式的穿衣方法,以便隨時穿脫,始終爬山的時候還是很出汗的。一對勞工手套,當要用手攀山的時候就很有用啦。一定要帶帽子,當初只帶了漁夫帽,冷得不夠,連外套的帽子也搭上了。一般的嚮導會免費提供熱飲乾糧,還有頭燈、登山杖。最後,最重要的是水!!!!!因為真的會很喘,我帶了2公升的水,還加了寶礦力粉下去,哈哈。

旅程開始:

由於要登上真正山頂,所以這條路線,大概12點就要開始,趕在6點前上去看日出。一開始,會走大概一百多級的樓梯,到達Pasar Agung Temple,我寫包單,這一段是全程最輕鬆的部分。Wayan會在Temple門口祈禱求福。跟著就會進入一個森林、叢林。

IMAG2381.jpg

(有看到嗎,就是下面那一片樹林)

整個樹林部分要走大概一個多小時。老實講,我一開始走了15分鐘就已經想死了,有放棄的念頭,只是想說不然到真的快暈過去的時候才投降吧。其實難度是不高,只不過因為一直向上爬所以好喘好喘,我記得當時過沒十幾分鐘就問嚮導可不可以休息一下,誒。另外,因為整個光束就在自己的頭燈上面,會不斷有飛蛾撲上來。叢林部分是屬於沙、泥地,有時候要跨過一些樹幹。向上爬的時候,會滑到的機會倒是不多,下山時,真是sin到pk。我一直滑到。重要的事情要多說一遍,一雙不會滑的登山鞋很重要!!!!

大概一個多小時,終於離開了樹林,我命已經沒半條了。慢慢可以看清楚遠方的景色。當天的天氣不太好,Wayan說風比平常的大,而且我們還看到遠處的閃電,超擔心會下雨的。

IMG_0433.JPG

這個時候的地,也還是沙土地,但伴隨著比較大顆的碎石。要看好路,不然的話很容易扭到腳。好像慢慢找到爬山的節奏,我也沒有那麼喘了,也不用隔幾分鐘就要休息一次。之前有一隊新加坡的年輕人在我們前面(我們也是年輕人啦),過了樹林後我們超越了他們,慢慢地在休息的時候也碰不到了,最後再也沒有再看到他們了。因為晚上的緣故,所以拍的照片比較有限。

IMG_0441.JPG

就這樣過了兩三個小時吧,站在更高的地方,有著更廣闊的視野,風越來越大,路也越來越陡。已經不是剛才所說的泥石路,更多的是一塊一塊的大石頭。有時候要用雙手借力才行。Wayan說風很大,而且天氣狀況又不好,要我們考慮要不要轉換路線到矮一點的山頂。畢竟,我們的進度也有點落後了(是我的錯 T.T,休息得多又走得慢)。於是經過慎重的考慮,我們決定換路線啦,哈哈哈哈哈,這樣那條難度沒有那麼高的路線(注意,是難度沒有那麼高哦,它還是很具挑戰性的)就可以走慢一點,而且還可以休息個20分鐘左右。

我們就躲在一顆大石頭下坐下來休息啦,Wayan拿了茶和香蕉、餅乾給我們吃。望著天空,滿天的星星。相機很難照出肉眼看到的那種震撼感吧(是我的相機不夠高端,哈哈哈)因為上到一定的高度,所以是很冷的,不動又會冷,繼續爬,又會喘,所以挺矛盾的。

IMG_0437.JPG

然後繼續上路,差不多完成了3/4的路程吧我想。越往上的路,越來越陡,大概有60、70度那麼陡了。我已經放棄了登山杖,基本上就是靠四肢,好像一隻猩猩那樣,姿勢超醜的。快到山頂的時候,還被後面的外國人一直超越。沒辦法,我那麼小隻,他們都超壯的誒。憑著一定要登上山頂那種不屈不撓的毅力,終於來到山頂了!!!!!!!!!!!!!!!!!!可惜,當天的天氣不好,完全看不到日出,被雲遮住了。

IMG_0444.JPG

好鬱悶。整個山頂的登山客,只有我們兩個亞洲人誒。所以我覺得自己超厲害的,之前有看過說只有4成不到的人能夠登頂。不要看他們有的人穿短褲!!!只是因為他們壯而已。

IMAG2356.jpg

IMG_0446.JPG

IMG_0464.JPG

山頂有個小小的供奉神明的祭壇。

 

IMG_0469.JPG

外國人真的膽量很大!

 

過眼雲煙,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可以看到山腳下的景色,但在那一剎那,真的有種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。世界很大,人們很小,從山頂望下去,人類比螞蟻更渺小。可能,正因為這種稀有的觀景,所以才更珍惜眼睛所看到的美景。

IMAG2359.jpg

 

坐了半個小時左右,我們開始下山,山頂實在是太冷了,手腳凍僵了。

下山是一個難題,因為我已經用光我的毅力和意志力了。而且在陡的山路(其實根本沒有路),下山比上山難度更高,上山容易下山難。我好怕自己會拐到腳。真的很謝謝Wayan,因為他幾乎是全程拖著我的手,帶著我下山。我看著他踩過的石頭,沿著他的腳步,走我的路。

IMG_0471.JPG

IMAG2363.jpg

不知道從照片可不可以看出來它有多陡,幸好我沒有恐高症,不然真的挺恐怖的。

IMAG2365.jpg

 

超陡的有沒有!!!!!!!!也不知道當初是怎樣熬過來的。

IMAG2371.jpg

 

走了好久好久,腳真的很累,因為一直下山,到最後我基本上是腿軟了,腳板底痛得不得了,速度越來越慢,我們變成下山進度最落後的一隊。Wayan人真的好好,他替我揹我的背包,好讓我輕鬆一點。但那段路簡直是折磨,在樹林的時候,我一直滑到,摔倒屁股有點痛。而且前一天幾乎沒有睡過,好疲倦、好睏。那一段路這輩子都記得。這座山真的很難爬。之前在香港挑戰過三尖,如果三尖的難度是2,那阿貢火山就是20。整整十倍不是蓋的。

靠著尚存一丁點的意志力,用了好幾個小時下山,當看到Pasar Agung Temple時,真的喊出來。用吃奶的力氣,衝下樓梯,趕緊跑到車上面。我的腿已經酸到不是我的了。在車上大睡,然後就沒有醒過了,連在路上買電話卡,我也沒有下車。為了感謝Wayan的幫忙,給了他不錯的小費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梧桐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